春 麗

【笔记】笔记记什么?

松宫叶樱野:


不要照抄辅导书这个道理(?)我想大家都听过,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搞懂,不照搬辅导书,那该写些什么?


1⃣️上课老师讲的要点和板书
这个比较常规吧应该大多都是这样写的。板书要写多少取决于你们老师上课板书的质量。⚠️记笔记不等同于不听课,听课及时吸收知识比抄写下来重要,没有必要为了笔记放弃听课!跟着老师的思维走,当听到重点或者是自己知识盲点的时候就要及时写下来,有不懂的地方也要写。如果老师语速很快,可以尝试在草稿纸把重点词句写下来课后回忆然后写进本子里,这个是我高三常用的方法。
举个几个例子。
①历史课上我们老师基本上课模式就是板书{起因,经过,结果……}这种情况我觉得可以直接按照老师的板书写笔记。
②英语老师上课经常讲着讲着扯出去了,我就会用她吹水的时间补充笔记整理思路。
③有几节物理课知识点很密集课堂进度很快,我选择不在笔记本上写笔记直接在辅导书相关知识点隔壁做补充(公式解释、使用范围、易错点等等)这样能够跟上老师节奏。


2⃣️课后自己的归纳整理
我一般是列树状图、表格之类的。
高一高二没有特别多,高三会写得比较多。举个例子地理的“各地形区考点”,历史各阶段特征,以及一些单元框架、模块框架等等。
❗️这个我会放一些图出来哈。


3⃣️辅导书的精华部分
敲黑板: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能不能照搬辅导书这个问题。
对于辅导书比如五三金榜里一些简练的表述归纳,我觉得是有写进笔记本里的价值的,因为我复习基本就看自己的笔记本不看辅导书,这样写可以节约复习的时间也不用每次都把书搬回家这么麻烦。如果你是习惯考前翻辅导书的我觉得没有必要抄了,可以在笔记本上记下页码到时更快找出对应内容。


4⃣️错题归纳
可以单独作为一个错题本,也可以放在笔记后边(我是比较喜欢数学分开其他放一起的)。归纳错题最好分板块,比如几何放一块函数另外放,这样能够清晰地知道自己常错的是哪个部分,复习(临时抱佛脚×)更有针对性。如果你就随心所欲地放错题的话……我觉得你会后悔的(我可是个过来人啊骚年,高三整理到吐血)
(我觉得不另外弄一个错题本其实没有问题啦毕竟用活页纸可以塞到相应知识点后面,复习复完了知识点就直接看错题。
⚠️错题收集整理归纳其实特别需要耐心,没有耐心你买一个错题本等于浪费钱,我高一高二的数学错题集还没有高三一年厚(堕落的过去×)

❓错题归纳该怎么写?
以下是我个人归纳习惯供参考。
A 我的数学错题归纳大法
(提升三十分!从一模到高考,增加三十分不是梦!!×)
①归纳的前提是你通过听课问人或者自己思考搞明白了这道题。
②把试卷的错题找出来,分到不同模块去,抄写或者剪贴都没有关系。
③写下正确解题步骤或者自己没想到的另外的解题方法。
④划出解题重点步骤(自己没想到的卡住的地方),补充注意事项(比如“一定要记得假设二者无关”之类的)
B 文综的错题
文综我在一模过后才开始归纳错题一般不会直接写错题而是归纳错误的知识点,写得比较简洁。
举个例子,“现在的美国总统是川普不是奥巴马”。(就是举个栗子×




另外想说一下


如果想找我要笔记的(真的有吗×)可以私我


但是我个人觉得抄别人笔记没有什么意义




以上。



评论

热度(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